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20120420更新-聊聊宜蘭蘭陽親家的成交行情吧!

有朋友留言問到蘭陽親家的成交行情,
我已用mail回覆給這位朋友,
有些想法也想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是分割線
這裏我們先撇開複雜的人性不談,
站在屋主的立場他是要賣房子,
不是要跟買方交朋友的,
所以開價一定高,
但那是給我們買方砍的嘛!
那我們買方出價一定低,
因為賣方一定會要我們加價嘛!
而會成交是雙方取得了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價格點,
每間房子就算地點相同但樓層不同屋況不同,
買賣方需求也不同,
最後成交的價格當然也就不同,
重點在於價值的成交或成就,
就是說"它"帶來的價值會不會促成這筆交易,
當初我對蘭陽親家的成交行情做足了功課,
甚至對於個案屋況及其優劣也做了詳細的分析,
所以對於屋主的開價我也知道偏高,
但重點就在於可能差10萬或20萬就可以成交的時候,
如果是您願不願意買?
當然我也可以選擇跟屋主對賭,
認為屋主還有降價的空間,
但相同的屋主也在想差10萬或20萬就可以成交,
要不要賣?
其實到了最後那一刻我自己都可以感覺到,
成交的關鍵操之在我,
買這間房子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價值,
是否符合我們心中的期待,
例如;10年左右有管理的電梯大樓,
該戶是以電代替使用桶裝瓦斯,
國小國中高中都在500公尺內,近圖書館宜蘭大學等...
最重要的是離老家近,
不用跟父母親同住但又可以就近彼此照顧,
所以雖然超出我設定的價格,
但並沒有超出我們的財務負擔,
(這一點很重要!!)
最後我還是決定買了,
總價才幾百萬的房子看起來差10萬或20萬好像很多,
但仔細想想,台北的房子隨便都上千萬,
10萬或20萬好像又不是很大的金額,
重點是我買到了,
而不是被別人買走了~
套一句我朋友說的:先持有才有機會,
或許別人會覺得我們"買貴了"
但我心中想的是我們"買的起"
換言之,
同一間房子在每個人心中的價值是不同的,
就以蘭陽親家為例:ABCDE共五棟,
至少有4種坪數及6種格局,
有雙電梯,單電梯,電梯(不)可直達B1
有沒有車位,會不會西曬,
有沒有裝潢,有沒有風水問題,
低樓層近馬路,高樓層有景觀,
11樓以上有消防設施等等等...
房子的價值是要賣給有需要的人,
您心中認同這房子的價值,
價值自然就會決定價格,
再者,價格是會變的,
當初台北的房子前屋主開價780萬元,
在當時(93年)問鄰居都說那是天價,
絕對不可能成交,
因為那些老鄰居他們當初只花4-5百萬就買到了,
後來我們有幸買到那房子,
成交價也讓鄰居說我們"買貴了"
但這個房子的價值我們看到了,
現在(101年)不要說開價780萬元,
成交價也都不只780萬元了,
上述的價格有不少也要歸功於當初說我們"買貴了"的鄰居們,
回到我們要聊的話題上,
能瞭解附近的成交行情或許對預估預算是有幫助,
但對於成交來說就沒有多大的助益,
否則買房子也可以跟買股票一樣,
用電腦來搓合就好了,
賣買方只要參考先前的成交價來開價與出價就可以成交了,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
因為每間房子都有其不同的"價值"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中價值的好房子~

==========================================>我是分割線
20120420更新
台北的同事告訴我(財訊)趨勢贏家最新一期(第30期)
超值好屋全台搜索
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30&x=1
有介紹宜蘭市最好的區位大家可以參考,
裏面這篇"三度危機入市 邱太煊房子愈換愈好"文章,
引述其中的一段:

2010年上半年邱太煊不斷的看房子,當中一處敦化北路199巷四樓約37坪的舊公寓,
對面是長庚醫院,且附近生活機能相當不錯,他出價1960萬元,屋主還不肯賣;
之後又看了一間信義區光復市場附近一間不到30坪的三樓公寓,
一坪出價56萬元,屋主也不肯賣。
這兩次出價,事後證明都很接近最後該物件的成交價,
這讓邱太  告訴自己「只要是好物件,就要更勇敢出價才行。」

危機入市 勇敢出價
最後,機會來了, 2010年6月央行總裁彭淮南宣布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當時整個市場氛圍很差,市場停滯;
這時候,邱太煊看準一間成功國宅31坪的房子,
格局隔成兩房,主臥空間超大,加上附簡單裝潢,
還可以省去裝潢的錢,相當符合需求。

當時成功國宅市場行情約55萬到58萬元,但他想說遇到選擇性信用管制利空,
因此先出價每坪49萬元,屋主認為價格太低堅持不賣,
隔兩週後,邱太煊發現市場氛圍逐漸好轉,
因此不再遲疑,一口氣加碼到53萬元,
結果賣方也爽快答應立刻成交,讓他順利換房。
轉載文章來源: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801&id=2224&p=2

我想說的是...
有很多朋友都對蘭陽親家或附近的房屋很有興趣,
也很積極發問想瞭解最近的市場成交行情,
從上面"邱太煊房子愈換愈好"文章的經驗我們可以知道,
價格有可能隨時都在波動但價值是不變的,
所以我上面的文章中就曾提到:
重點就在於可能差10萬或20萬就可以成交的時候,
如果是您願不願意買?
成交的關鍵操之在您,
所以不要再比光比價格了,
改比比這房子能帶給您的價值了吧!

延伸閱讀:蘭陽親家居住心得(圖多)

2 則留言:

小芳 提到...

真的很有幸在您po文的隔天就看到您的見解,因為我也是剛剛用關鍵字在找蘭陽親家的房子,也是覺得這個社區蠻符合我的需求,想先用網路做些功課。可否也請您將您分享相關房價資訊、居住心得等,感謝您!我的信箱:abigail060880@yahoo.com.tw

C. Pippen 提到...

小芳您好:
謝謝您上來我們BLOG閱讀文章,
有關房價資訊建議您可以參考房仲資訊或參考我寫的這篇文章,
有關我們的居住心得,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整理,
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詳細介紹一些細節,供大家參考,
也歡迎您不吝繼續給我們BLOG支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