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為孩子立界限並堅持適當的處罰

小金金小一上的學期評量各項目成績並不讓師長們擔心,
唯一小小美中不足的是...
老師認為她寫字應該要再努力,
講白了就是"字寫得不漂亮",
甚至可以說是不好看,
其實從她上小一開始我們也早早發現這個問題,
於是從網路上Download許多字帖也買了寫字簿,
讓她能藉由多練習慢慢把字寫好,
寒假期間她也花了許多時間在練習寫好字,
可是效果始終不佳,
我們檢討她之所以無法寫好字的原因:
1.握筆姿勢不正確
2.寫字坐姿不正確
3.寫字態度不認真
4.無法辨別字體的美醜
上述這些原因都需要做我們陪她寫字在旁提醒才行,
於是握筆姿勢,坐姿等等一切從頭教起,
但是態度不認真是無法進步的最大原因,
因為作功課寫字的態度敷衍,
以及還沒寫完功課就看電視或貪玩,
她也被我們念了幾次,
甚至還被我用手打了手心,
一直到...
她的"紅點點"及"玩具"都被沒收,
還有一個星期六的"玩玩日"也被取消,
她開始正視起"寫字"這件事了,
雖然我們也感覺她寫字有比較認真,
但是該有的處罰是否也就應該停止或收回呢?
"紅點點"已經被沒收並送給了妹妹,
星期六的"玩坃日"她也用行動來表現給我們看,
她的確在認真的練習寫字,
到了星期六的傍晚她用祈求的眼神詢問是否可以"玩一下"
為人父母才知什麼是"心軟"
我們又何嚐願意看到自己小孩難過呢!
但為了孩子還是必須向她說"不行",
我們堅持適當處罰的重要性,
向她說明強調今天是被處罰的"玩玩日"
因為她自己不珍惜我們對她的信任,
沒有做好她自己該做的事,
我們告訴她當她表現好的時候,
我們都不吝於發給她"紅點點"做獎勵,
相反的,
當有犯錯時她也要勇敢的接受處罰,
我跟她舉例說:在學校犯了錯老師會不會處罰,
她回答:會,
我再問她如果犯錯的人都不會受到處罰,
那還有人會守規矩嗎?
她回答:不會,
我們也是儘量用她能聽得懂的語言,
說明給她聽,讓她瞭解受處罰的原因,
至此她應該已能瞭解關於"處罰"這件事,
我們不會只是跟她說說而已,而是確實"執行"
她接受了,自然才會產生反省的作用,
否則,只是一時的屈就行為,
並不會真正產生改進的動力,
當然除非有興趣,否則,練寫字是件很枯橾乏味的事,
這時以前用過或寫完的練習簿上有許多圖案正好派上用場,

我們讓她用剪刀剪那些圖案,愈細緻愈好,
這樣練習可以幫助她寫字的手部小肌肉發育的更好,
被處罰的"玩玩日"晚上雖然不能玩,
剪紙至少比練寫字要有趣多了,

又隔了一周,
她來問我們被沒收的"玩具"
可以還給她了嗎?
我的回答是"還不行"!
她像是被當頭棒喝般的差點哭了出來,
幸好女王在一旁開導她,
我其實想讓她瞭解到不是事情過了,處罰就過了,
而是必須在她的腦中留下記憶,
提醒她想要得到自己心中的獎勵就必須努力,
但這樣努力的辛苦會比犯錯的處罰要甜美的多,
我想這些過程同時也影響了我們的另一個孩子小丁丁,
現在她們每天放學後在阿嬤家只要認真把自己的功課做好,
其他的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然後等我們晚上回家再練習寫字,
原因是我們認為她年紀還小練習寫字時,
我們應該在旁陪伴並提醒她握筆及坐姿還有筆劃的正確性,
我認為寫字要工整並非一蹴可及,
但有了正確的姿勢慢慢練,
寫出來的字就會像個樣子,
而且,當父母親在旁邊看著,
她如果字寫得還不錯的時候,
我們也可適時的給予口頭讚許,
讓她知道如何寫會影響字的"美醜"
間接的也讓她懂得欣賞字體的美,
久而久之,
她對於寫字的信心也慢慢的被建立了起來,
字體當然也愈來愈工整,
昨天女王當著她的面跟我稱讚她的字寫得進步許多,
看完我也非常認同,
今天女王又跟我分享,
她跟女王說覺得以前寫得字好醜,
現在寫得比較好看了,
她現在好喜歡練寫字!
好希望老師可以快點教下一課生字喔!!
親愛的孩子,這禮拜六"玩玩日"妳應該會有玩具玩了~

沒有留言: